[HP]格林德沃传5

5.唯一能理解他的人

1899年,盖勒特终于遇到了那个唯一能理解他的人,这让本就没有太过低沉的盖勒特迅速恢复活力。这段关系可能是盖勒特一生中最真挚火热的一段——众所周知,格林德沃没什么朋友,淡薄的家庭关系在崛起后趋近于无,更没有任何一段被证实的浪漫关系。在那短暂的相会中,两个同样出众的年轻人快乐得像鱼游入了水,一如霍格沃茨两位男性创始人的初遇。或许都是梅林的安排,从相遇起,他们开始了延续一生的相互影响,虽然相见时间和漫长的人生比起来实在不值一提,但他们的命运确实紧紧勾连。他们计划着大胆的事业,梦想让世界知道他们的名字,后来他们做到了——盖勒特·格林德沃与阿不思·邓布利多。

邓布利多的过往不是很难发掘,这位伟人有一个因袭击麻瓜而入狱的父亲,保守封闭、不近人情的母亲,粗鲁暴躁的弟弟和体弱多病以致早夭的妹妹。尽管出生在一个不如意的家庭,所有早年就认识他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,少年邓布利多已经表现出了一颗仁爱博大的心,他总是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,他才华横溢却谦虚待人,身边的人都从他身上获益良多。但通过盖勒特看到的却是一个不太一样的邓布利多——年轻的阿不思怀有与盖勒特相似的天才的孤独与骄傲,因为才华得不到施展而满怀怨愤。

相比阿不思,盖勒特的童年称得上幸福了。被开除虽然让他受到了一些打击,但他并不真的把失学放在心上,更多的只是一个骄傲的年轻人为遭到反对而愤愤不平。因此当时阿不思对于他,并不如他对于阿不思那样影响重大。盖勒特什么人都不放在心上,根本没意识到这个新伙伴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。

“海德里希小姐,你必须发誓在邓布利多去世后发表这封信⑴,否则我这个老囚犯会一直看着你的。很好,以你曾祖父的名义发誓。那么我们开始吧。

第一次见到他时,我想:‘天哪,他是那么夺目,他的才华那么迷人,和我一样强大,我们在一起将势不可挡。’我告诉自己‘我必须取得他’。当时的我已经满脑子获得权力、建立伟业的想法,迫切需要一个有力的支持者。邓布利多的出现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谢梅林,还感谢德姆斯特朗把我开除了——如果没被开除,我们就无缘见面了。

也许你会奇怪,那是阿不思·邓布利多,为何会和我,盖勒特·格林德沃,一个黑巫师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。我们从第一眼就互相吸引,别问我为什么。邓布利多是唯一让我眼前一亮的人。还有别忘了,那时我可是个十分讨人喜欢的男孩。没错就是这样。尽管大多数时候显得好吧,我是说我懂得讨好值得的人。邓布利多完全值得。

那是一个夏天,具体年份你可以查到,你们记者就是干这个的,我到戈德里克山谷看望巴希达·巴沙特,在她家见到了邓布利多。巴希达很喜欢邓布利多,迫不及待要为我们引荐。接下来我得好好想想了,第一眼见到的邓布利多。从他的眼睛,我判断这是一个聪明人。他的手指十分灵巧,能施展复杂精深的魔咒。他看上去很温和,没有一点攻击性,但我就是知道这个人不能轻视。显著的巫师气质,震慑麻瓜、警醒同类⑵。

阿不思轻松地跟上我的思路,他总是对我有所启迪。看过我的笔记后,他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,霍格沃茨虽不允许他做像我那样的实验,但他的丰厚理论知识常能提示我忽略的部分。阿不思说他的一切知识都是母校带给他的,因此在我看来霍格沃茨不愧为欧洲最古老且最富盛名的魔法学校。我们幻想过事业成功后,阿不思觉得教书是个不错的选择,我开玩笑地要求他邀请我到霍格沃茨参观。一切未来都在眼前展开,所有辉煌灿烂尽在掌控,触手可及。我们能在房间里呆上一整天。到各处追寻前人遗踪,戈德里克山谷每一条小路都留下我们的足迹。平整的空地有很多,只要用些小技巧确保无人打扰,可以玩一下午十柱滚木球戏。我为他拉小提琴,他喜欢巴赫尽管我一点也不,我们都很喜欢一首《查尔达什》,巫师与麻瓜的隔绝损失了一首好曲子⑶。黄昏带他溜到城里听室内乐,借口我想听,不然阿不思总记挂着弟弟妹妹。我还教阿不思游泳,就在那条蜿蜒流过山谷的小河里,阿不思是个好学生,很快就能游标准的蛙泳。我刻意讨好着阿不思,没有意识到自己也乐在其中。

我反复提醒自己阿不思对我来说意味这什么:好搭档,让他成为我最强大的武器,争权夺利的帮手,唯一有资格与我共享世界的人。决心取得他就像取得那根接骨木魔杖。但我不能否认,那两个月间我真切地感受到快乐,与这辈子的任何时光都不同。

盖勒特·格林德沃

30.6.1997

ps.你的其他问题恕难以奉告。”
 


 对世人来说,很难理解为何处于正邪两端的人能成为密友,对于当事人这个问题却简单到不需要理由。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了,在盖勒特看来,“他是唯一能理解我的人”就是一个足够分量的理由。而邓布利多面对同样才华横溢的格林德沃难免产生相同的想法。

盖勒特从未如此快乐,新朋友能理解他的每个想法,轻轻松松追上他的思路。他终于获得了德姆斯特朗不能带给他的东西。他愉快地重新定义了“朋友”,不再是唯唯诺诺的跟从,不再是单方面的炫耀,朋友应当能互相启迪,一段友情应包含给予与获取。在这段友谊中,骄傲的盖勒特竟然不曾产生“可能被超越”的焦虑,因为在他为阿不思着迷的同时,对方的欣赏赞叹也让他满足。甚至连他最喜欢的童话都获得了赞同,《三兄弟的传说》恰好也是阿不思的童年最爱。

随着邓布利多的逝世以及格林德沃的拒绝透露,更多的往事恐怕会永远封存。唯一能肯定的是,那年夏天,两个人都目眩神迷。

作者注:

⑴与信一同送达的是当天的报纸,全世界报社都用头版头条传播同一个新闻。请允许我冒昧地以此书纪念邓布利多教授,他一生为正义而战,最终为正义而死。格林德沃表示对此并不介意,用他的“青春岁月回忆录”纪念曾经的朋友与对手不会让他不快。

⑵格林德沃后来解释了“巫师气质”。通常巫师和麻瓜从外表上不能区分,但有些巫师天生或由于独特经历获得了一种显著区别于麻瓜的气质,这种气质甚至连麻瓜都能明显感觉到。麻瓜创作的一类“魔幻”小说,灵感或多或少来自直面“巫师气质”的经历。

⑶不得不说,我赞同盖勒特。巴赫是一位伟大的麻瓜音乐家,可惜他的音乐在巫师世界影响不大。收信后听了盖勒特推荐的麻瓜舞曲《查尔达什》,怪不得年轻的盖勒特会喜欢,他可找到了一首适合表现的好曲子。许是受到这封信的影响,《查尔达什舞曲》总让我联想到戈德里克山谷的那段故事。

4.别了,德姆斯特朗

6.TBC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多比是个自由的小精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